校友刊

  1. 校友
    xiào yǒu

    校友─尹芯愛演講比賽心得
    Yin Xinai's Speech Contest Experience

    我決定參加演講比賽的目的,第一是為了給自己挑戰更高的難度,走出舒適圈。我希望能從此發現自己不足之處,並能激發自己學中文的熱情與動機。第二是為了打造YouTube影片記錄練習演講的過程,給在學中文的泰國學生靈感與動力,推動他們勇敢追夢。因此我毫無猶豫的參加這次比賽。
    在準備比賽的過程中,剛開始雖然有點迷惘,不知道要選哪個題目,但在指導老師的幫助之下,最後我決定選「我如何面對孤獨」這個題目。由於這次來台灣是我人生中初次獨自一人生活,面對孤獨是無法避免的一個課,同時也會讓我變得很成熟。

    在接下來的兩個星期內,我開始寫草稿。因為這個題目是要透過你人生中體現出來,我就花很多時間在仔細看以前的記事本自我反省,在曾記錄下來的每一步成長過程中自我覺察,使得我展開了自己對於人生觀的創作。在實地演講訓練階段中,MTC的詹老師的鼓勵和真誠建議給了我更大的信心。

    這次能夠代表泰國人參加演講比賽,而且還拿到了第六名,我可以說是已圓了我小小的夢,就是在舞台上展現出最好的自己。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【演講稿全文】我如何面對孤獨

    各位老師,各位同學,大家好,我叫尹芯愛。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「我如何面對孤獨」。

    我是在肺炎疫情爆發時來台灣的,因為機會難得,再加上我實在受不了在泰國完全無法出門,感覺一直在浪費生命,因此決定帶著行李出發,即使知道要隔離兩週,也心甘情願。聽起來我好像很勇敢,一點也不怕孤單,但是我高估自己了。

    我本以為在台灣隔離後,就能恢復正常生活,沒想到因為疫情的關係,依然只能一個人孤單地生活,這種感覺讓我好痛苦、好煎熬。但無論如何,我們還是要往前走,與其逃避孤獨,不如打開心胸接受孤獨,同時主動跟它好好相處。當我慢慢接受它時,我知道「孤獨」這種感覺是怎麼回事了。因此,我要跟大家分享克服孤獨的好辦法,就是每天都過得非常充實。

    俗話說:「一日之計在於晨」。因此,作息要規律,培養早睡早起的好習慣。我每天早上5:30起床後,就喝著咖啡規畫一日行程,安排當天的工作,盡量忙碌一點,並且把精神集中在我最喜歡的事情上。那,做什麼能讓我充滿活力呢?就是教書。我發現最能讓我忘記孤單的方式之一,就是教課。即使心情再低落,只要我一開始上課,就會變得超有精神,時間也過得特別快。

    那麼,為什麼我們會感到寂寞呢?我想有時是因為我們想起過往快樂的時光,如今身邊卻半個人都沒有;有時是對未來擔憂不已,不知所措。然而,我們卻忽略了,活在當下才是最重要的,在當下好好跟自己相處,傾聽內心的聲音,才能更了解自己,也才知道怎麼做能快樂起來。所以我利用寫日記與自己對話。一般來說,忙完了一天以後,睡前一小時,我會把手機丟在一旁,靜下心來寫日記反省、總結今天過得怎麼樣,哪些完成了,哪些還沒完成,尚未完成的就在旁邊寫下原因。寫日記使我更珍惜擁有的一切,同時也細數每一步的成長。

    很多人都害怕獨處,但我們都知道每件事都有一體兩面,有好有壞。我讀大四時,由於疫情爆發,突然改成在家線上上課,當時我覺得在家上課很無聊,對未來也很迷惘,但也因為這樣,我才有機會面對真實的自我,正視心中的渴望,知道自己到底想做什麼。我利用在家的時間打造了自己的媒體頻道,而且讓這個平台的發展蒸蒸日上。因此,獨處其實反而給了我機會使我更接近夢想。

    一個人面對孤獨並不是簡單的事,要經歷過無數次的嘗試與失敗才能頓悟與覺醒。如果能做到,能克服面對孤獨的恐懼,我相信這將是宇宙給我們的生命獎勵,因為祂讓我們知道你就是你自己最好的朋友。

    感謝大家的聆聽。
  1. 教師
    jiào shī

    華育獎教師:許斐絢
    Distinguished Teacher in TCSL

    許斐絢老師自2000年起本中心任教,21年來表現優異,1999年和2002年分別前往明德大學和外派至哥倫比亞大學任教,許老師教學成效卓越,成為中心首屆「密集班」的授課教師,至今多年不間斷帶領密集班與學生一同創造美好的學習成果。許老師同時亦積極推展中心行政業務多元發展,2017年榮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教學優良獎;老師教學認真,與學生互動自然流暢,面對來自各方不同背景的學生,總能以敏銳的察覺力,洞察學生課堂出現的中介語困難點,理解各類型學生需求,獲得各校師生高度肯定。
    藉由輕鬆活潑且有效能的教學設計,為學生建立學習鷹架,鼓勵學生勇於嘗試錯誤,以專注、和諧的方式營造快樂友善的課室氛圍,讓學生將中文融入生活中成為興趣,時時處處都能享受說中文的樂趣。
  1. 活動
    huó dòng

    繞口令比賽
    Tongue Twister Competition

    本中心首次舉行的繞口令比賽,吸引了16組選手來挑戰。所有選手必須抽出三則繞口令,分別在標準賽、創意賽中展現發音正確、咬字清楚,又有節奏的內容。標準賽強調基本功,有些選手一上台就能自信地表演,聲音、表情豐富,聽得評審老師點頭讚賞;也有些帶著小抄,舌頭打結地重複唸了好幾次,讓台下的觀眾笑成一片。而在創意賽中,選手使用白板、玩偶等各式道具,甚至連皮影戲都搬上台,令人目不暇給。這次比賽中未能獲獎地的選手也不氣餒,紛紛表示明年還要再來挑戰!

   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    【參賽選手訪談】

    (第一名)慈仁塔青
    Q:為什麼想來參加比賽?
    A:來台灣學習中文,參加這種比賽是很重要的,是學中文的好機會,所以盡量要參加。
    Q:平常是怎麼練習的?
    A:我去年參加過國父紀念館的演講比賽,準備了兩、三個禮拜。繞口令比賽的話,準備個幾天就夠了,但第二段的詞我有點忘記,可能是練習的不夠吧。我都是去河邊高橋底下大聲地練習,比較能放鬆。我室友推薦我響板,所以我跑了師大路好多地方都沒找到,後來才在文具王買到。

    (鼓勵獎)錢亞明、星賽達、柯宥恆
    Q:為什麼想來參加比賽?
    A:錢)我們覺得這個比賽很好玩,我們想試試看,應該能讓我們的中文進步。星、柯)一起練習比較好玩,可以有三個(人的)想法。
    Q:平常是怎麼練習的?
    A:星)我們天天下課以後一起練習,一起用動作,可以記得聲調,記得發音。我們三個人是發音課(文化課)以前的同學,這個比賽跟發音有關係,所以(我們來參加)。
    Q:如果有機會還會想參加繞口令比賽嗎?
    A:柯)下次如果有機會,我們會想再參加。我們會做得比較好。

    周和平
    Q:為什麼想來參加比賽?
    A:參加這個比賽幫我記住這些中文的繞口令,可能以後可以跟別人講,交拓點朋友,或是工作裡頭也許會用到。同時也幫我的中文水平提高一點,進步一點,所以,為什麼不參加?
    Q:覺得今天的表現怎麼樣?
    A:喔,有兩個錯誤!我每個晚上背了好幾次,但是我沒有做動作,做動作一邊說一邊表演很難,今天發現比我想像的難做。以前我住在中國三年,教英文,我還跟學生有聯繫,他們看了我的表演都覺得很不錯。
    Q:練習繞口令難不難?
    A:如果要一下子就背起來的話,會比較難。像我的朋友昨天晚上才剛始背,他沒有時間。但是我是兩個星期前開始慢慢地背,一星期前就已經背好了,所以我就開始想(唸繞口令時)我要做什麼。
    Q:如果有機會還會想參加繞口令比賽嗎?
    A:如果明年還有這個比賽,我還會想參加。那是我的目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