華語文教師培訓班

常見問題

1. 國語中心有哪些師資班?多久舉辦一次?有什麼不一樣?
  1. 國語中心有三種師資班:
    (1)實體班:寒、暑假平日到師大圖書館校區博愛樓上課,於每年4月和11月公告。
    (2)線上班:周六上課,線上舉辦。
    (3)華語教師證照班:平日晚上上課,線上舉辦。
  2. 實體班與線上班的內容大致相同,惟上課地點不同、人數費用亦不相同。
  3. 證照班的內容則是針對每年七月的證照考試,方向與一般師資班不相同,師資班是實務走向,證照班是科目考試走向,原則上不需要基礎。若您符合教育部證照考試的資格,建議可直接報名證照班。
2. 國語中心師資課程的特色是什麼?課程內容有哪些?
本中心的師資班性質為教學實務班,師資皆為華語系教外國學生的講師與國語中心的資深老師。課程內容請參閱簡章。
3. 師資班適合哪些人上課,該如何判斷?
  1. 若您完全沒有接觸過華語教學,但希望成為華語老師,建議可先上初階班的課程,了解拼音規則、漢字教學、語法教學等。再以此評估自己對華語教學有無興趣、是否適合發展為第二專長。
  2. 若您目前正旅居海外,想以華語教學為您的第二事業,我們的課程涵蓋理論與實務,也適合您上課之後,學習相關知識與實務,到海外教學。
  3. 若您有意報考華語相關系所,亦歡迎來報名我們的課程,拼音、語法、正音、漢字等理論,都是奠定未來考試的基礎。
4. 上了這個課程,就能在國內國外找到工作嗎?
每個國家、每個機構對於聘請華語教師的標準都不相同,競爭的人數、對象也不相同,故這個問題要視不同的情況來討論:
  1. 若您所在的地方只有一兩位華人,那以實際上來說,或許不必證書都很有可能開課、找到學生,但您開始授課之後,將面臨專業上的不足,若曾上課、擁有證書則更能證明您的專業程度。
  2. 若您希望成為歐美國家的正式教師,則除了證書、證照以外,有可能校方也會要求要有正式的教師證書,或是已有當地的居留證或綠卡,那就非師大的一個課程所能給予,這部分需要您自行到網路上蒐集資料。例如:美國各州的小學教師條件如何?各州的規定可能又不相同。
  3. 若您希望在國內找到工作,那就要看您理想的單位有哪些要求?競爭的對象有哪些?例如,若您有意到華語中心任教,則可能會比較筆試結果、學歷、經歷、是否有證照、語言能力、試教結果等。
5. 這張結業證書是否受到廣泛的承認?
同上,每個單位、每個國家對於國語中心課程的認可不會完全相同。建議您若有意擔任華語教師,可在取得結業證書之後,再去考教育部七月的證照考試。正式的證照行之有年,已算是擔任華語教師的門檻之一。
6. 國語中心未來是否會開設周末的實體師資培訓課程?
我們不排除開設不同種類的非帶狀性課程,若您有興趣,歡迎到這裡填寫意願表。若日後開設新課程,我們將與您聯繫。